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

莎拉·休斯:桥

余德耀美术馆,上海西岸

2021年11月6日-2022年1月9日

2021 年 11 月 6 日至 2022 年 1 月 9 日,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秋冬的重磅展览项目,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将推出布鲁克林艺术家莎拉·休斯(Shara Hughes)在中国 大陆的首个机构个展“桥(The Bridge)”。休斯超然物外的风景近作,以自然景 观为基石,架起了横渡桃源与现实的桥梁。这批诞生于疫情期间的突破性创作着重 呈现了休斯对生命与死亡、宇宙与人类、无常与永恒的敏锐洞察。

休斯常以知觉与直觉并行、具象与抽象共存的视觉语言示人。丰厚的艺术史储备供 其圆熟地融汇世纪末(fin de siècle)盛行的各种绘画风格。劲挺的笔力、鲜活的 色彩与永动的视角使休斯的即兴创作真诚地复现了她对自身与外物的观照。蓬勃的 生气贯穿于画面始终,一如罗杰·弗莱所言, 作品“充分地剖白了根植于自然形态 中的情感。”

这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特征也在休斯的最新创作中获得了延续。长 12 米的 委任作品《桥》正是以哈德逊河流经卡兹奇山一带的林景、峭壁与瀑布为灵感创作 的。被誉为“美国第一风景”的哈德逊河谷曾抚育了托马斯·科尔及弗雷德里 克·丘奇等一代本土先锋。然而,这幅全景作品从左至右的叙事逻辑、移步异景的 观看视角以及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哲学思考又贯通了一些中国山水的气韵。《日》 与《月》则在展厅中作为双重奏般的存在,通过相同的形制与相悖的情调交相辉映, 使广袤无遮蔽地向观众敞开。

卡内蒂曾在随笔中谈到,“蒙田作品中的讲述者‘我’。‘我’是空间,不是立 场。”莎拉·休斯借山川委曲、晨昏变换、四季流转以及星月同辉造境,构建出了 一个“无拘无束、忠于自身”的“我”。

关于艺术家

莎拉·休斯 (b. 1981, 亚特兰大, 佐治亚州) 于罗德岛设计学院获艺术学士学 位,后就读于斯科希甘绘画与雕塑学院,现工作并居住于布鲁克林。休斯曾广 泛参展于各大机构及美术馆。其个展包括:“焦躁” ,圣路易斯现代艺术博物 馆,圣路易斯,2021 年;“莎拉·休斯” ,阿斯彭艺术博物馆,阿斯彭,2021 年;“轴心”,第戎当代艺术中心,第戎,2021年;“重返光线”, 伊娃·培 森胡柏画廊,苏黎世,2021 年;“失控”,柯芮斯画廊,伦敦,2020 年;“花 之替身”,雷切尔·优弗纳画廊,纽约,2019 年;“莎拉·休斯” ,艺术沙 龙,伦敦,2018 年;“致意太阳”,纽波特美术馆,纽波特,2018 年等。群展 包括:“美国将如此!当代风景调查”,达拉斯艺术博物馆,达拉斯,2019 年; “现在时:伦哈特收藏展”,菲尼克斯艺术博物馆,凤凰城,2018 年;“夜魅: 当代画家戏拟的夜晚”, 马萨诸塞州当代艺术博物馆,北亚当市,2018 年。休 斯的作品为各大机构收藏,包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 惠特尼美术馆,达拉斯艺术博物馆,丹弗艺术博物馆,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 馆,约热·M·佩雷兹收藏,拉乔夫斯基收藏等。

关于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是独立于余德耀美术馆年度展览计划下的展示空间,于 2015 年 9 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项目空间邀请艺术家针对美术馆空间、环境及观 众,创造特定场域的艺术作品及项目。以“一个项目+一个展览”相结合的方 式,呈现艺术家与时间、空间的碰撞。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旨在为国内外艺术家提供创作展示的新平台,借由不同语境、风格的创作展开对话,以激发新的潜能;意图使艺术家打破既定的创作形式,探索当代艺术创作的各种可能。

余德耀美术馆展览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联合呈现

关于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www.yuzmshanghai.org)由印尼爱国华侨、企业家、慈善家 和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创办,于 2014 年 5 月正式开馆,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西岸 核心区域,是“西岸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余德耀美术馆以“将世界 的目光引向上海”为理念,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视为己任,力图打造中国当代艺术新坐标,成为世界顶尖的当代艺术馆。作为非 营利机构,余德耀美术馆积极支持艺术教育事业,让中国公众了解国际当代艺术, 更通过横跨中西的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坐落于黄 浦江畔,由日本知名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执掌,在原上海飞机 制造厂老机库上改建而成。

地址:中国上海市徐汇区丰谷路 35 号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yuzmshanghai.org 或电话+86 021-64261901 联系余德耀美术馆媒体部

关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org)位于环太平洋沿岸,是美国西部最大的艺术 博物馆,拥有近 142,000 件阐述全球 6000 年艺术表现形式的藏品。洛杉矶郡艺 术博物馆致力于展现众多艺术历史,受该地区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多样的人口构成 影响,以意想不到的新视角来展出和诠释艺术作品。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通过它 与艺术家、技术专家和思想领袖的合作,以及与地区、国家和全球建立的伙伴关 系体现其实验精神,共享藏品和项目,开创先锋性举措,吸引全新的观众

地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威尔夏大道 5905 号,90036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lacma.org 或电话+1 323 857-6522 联系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媒体部

关于卡塔尔博物馆群

卡塔尔博物馆群(QM),作为卡塔尔本土的艺术及文化先锋,以其蓬勃发展的博物 馆群、历史遗址、艺术节庆、公共装置与艺术项目为公众提供多元真挚的文化体 验。博物馆群致力于收藏、修复及拓展卡塔尔相关的文化项目与历史遗迹,并和 世界分享卡塔尔、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的艺术与文明,丰富各地观众与居民的 文化生活。

在王子殿下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鼎力支持、主席谢赫·阿尔·玛雅 沙·本·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公主殿下的带领下,卡塔尔博物馆群一举成为 中东及其他地区最活跃的艺术、文化及教育中心。博物馆群秉承建设创新、多元 及先锋国家的理念,力图激发全新的思维创造,促进文化交流,鼓励绿色发展与 可持续发展,同时,向世界传递卡塔尔人民之声。自 2005 年创立以来,卡塔尔 博物馆群分管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米亚公园、Mathaf-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卡塔尔博物馆 Al Riwaq 艺术中心, 卡塔尔博物馆卡塔拉艺 术中心,以及卡塔尔塔斯维尔摄影节等。未来将推出包括备受瞩目的 3-2-1 卡塔尔 奥林匹克运动博物馆以及 Dadu 卡塔尔国家儿童博物馆。

藉其全新开放的创作中心,卡塔尔博物馆群一并发起了多哈消防站驻地计划,卡 塔尔摄影节,以及以综合创意、时尚与设计为核心的 M7 创作中心,意图培养更 多的年轻艺术家,并为强盛且可持续的文化发展蓄力。

卡塔尔博物馆群致力于对本土文明的承袭,以开放兼蓄为目标,坚信将在革新中 奠定其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