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余德耀美术馆

由印尼爱国华侨、企业家、慈善家和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创办,于2014年5月正式开馆。余德耀美术馆以“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上海”为理念,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视为己任,力图打造中国当代艺术新坐标,成为世界顶尖的当代艺术馆。作为非营利机构,余德耀美术馆积极支持艺术教育事业,让中国公众了解国际当代艺术,更通过横跨中西的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

自2014年开馆以来,余德耀美术馆曾举办众多国际级别展览,如“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雨屋亚洲首展”、“安迪·沃霍尔:影子”、“KAWS:始于终点”、“查理·卓别林:卓眼视界”、“奈良美智”等。

关于创始人余德耀先生

余德耀先生是印尼华人企业家、艺术慈善家和收藏家。
大约十年前,余德耀先生接触到他的第一件藏品。他由此发现艺术的独特魅力,并成为一个严肃
的收藏家。余德耀先生的收藏始于中国当代油画,尤其是八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末期创作的作 品。如今,他已经建立起一个相当可观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体系。一直以来,余德耀先生举办 藏品展览,并大力支持国际专业艺术机构的借展,以增进公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理解和欣赏。同 时,余德耀先生受邀加入泰特美术馆亚太地区收藏委员会,为扩大亚太艺术的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作为亚洲的顶级收藏家,余德耀先生的收藏也逐步拓展到亚洲艺术以外的西方艺术。最近,他的 收藏中加入了具有代表性的西方当代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弗瑞德·桑 德贝克(Fred Sandback)和阿德尔·阿贝德赛梅(Adel Abdessemed)等人的作品。

关于策展人

巫鸿是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的创建者和现任主任,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及该校美术史系 和东亚语言文化系“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并为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他目前也是OCAT 学术委员会主席、余德耀美术馆学术委员会主席,以及美国古根汉姆美术馆亚洲艺术参议会委员。

关于余德耀基金会

理念:
收藏当代,推动美术馆运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箴言:
艺术是持久忍耐,也是恩赐;是对艺术人生的:信望爱。

宗旨:
余德耀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自2007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当代艺术家成长,推动当代艺术向前发展,积极参与多元化的艺术活动和项目。其创始人余德耀先生希望借此为亚洲和西方的当代艺术与艺术家,建立一个交流和发展的平台。

余德耀基金会通过位于印尼雅加达的余德耀美术馆,为艺术家们提供展览机会,并通过每年在巴厘岛举办的当代艺术学术交流项目——巴厘岛对话(Bali Conversation),搭建起长效持续的交流平台,推动当代艺术向前发展。与此同时,余德耀基金会积极赞助当代艺术出版物,其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原始文献》(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Primary Documents)。并参与一系列专业艺术机构的借展,如于法国迪纳尔举办的展览《大哥 — 艺术家与暴君》( Big Brother – Artists & Tyrants)。国际现代艺术美术馆和收藏委员会(CIMAM,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Museums and Collections of Modern Art)2010年于上海举办的学术会议,也得到余德耀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余德耀基金会将不遗余力,探索强力持续的艺术发展机制,实现创始人的志愿——增进公众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和欣赏,促进当代艺术家成长,推动当代艺术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