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m-Museum-Shanghai

余德耀美术馆开幕首展

2014年05月18日,位于徐汇滨江的余德耀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并推出开幕首展《天人之际:余德耀藏当代艺术》。开幕展汇聚国内外当代艺术名家,由著名艺术评论家,芝加哥大学巫鸿教授策展。

余德耀美术馆策展团队将基金会在当代艺术收藏上的成就系统化学术化地呈现给观众。以“天人之际”为题将“神话”与“历史”这两个概念以“对话”的方式展示出来。此次展览的意义不仅反映了余德耀先生当代艺术收藏的特殊性格和方向,更是为了发掘当代艺术创作和叙事中的一些基本倾向和逻辑。除了展出当代艺术界几位重量级艺术家的绘画、摄影和雕塑作品外,几件备受关注的大型装置也将首次在国内亮相,不仅将引起美术界的极大关注,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将宣告一个新的当代美术公共空间在中国的出现。今后,以芝加哥大学的巫鸿教授为代表的多位国际学术界成员的学术委员会将为美术馆在学术教育上起到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位于上海徐汇滨江,是“西岸文化走廊”的一项重要的代表性的文化项目。美术馆东临滨江的龙腾大道,北依丰谷路,总面积达9000多平米。建筑主体是利用保存完好的旧机库进行改扩建的。“在继承老机库建筑历史风貌的前提下, 将老建筑的空间设计成为一个大空间的艺术展示厅,再通过营造一个树木葱郁的开放式入口大厅, 让新老建筑交相辉映。”建筑师介绍。美术馆通过在徐汇滨江展示百名中国和国际艺术家的作品,让全球各界为中国有这样优秀的当代艺术而惊叹,而这正是对徐汇滨江以文化为先导的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印证,也代表着徐汇滨江文化产业的丰硕成果。

上海西岸余德耀美术馆所盼望给艺术爱好者带去有文化启发性的精神生活,我们相信这也是艺术对生活的贡献,更是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所需的文化魅力。从长远来讲,美术馆旨在建立一个国际化美术馆标准的文化艺术平台,促进上海与国际的艺术文化交流,为上海增添新的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