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m-Museum-Shanghai

yuztalk 讲座与对谈系列 | 空间营造 — 贾科梅蒂回顾展步入余德耀美术馆

余德耀对话阿德里安·卡迪

时 间:2015年11月15日(周日),15:00-16:00
地 点:三层会议室,余德耀美术馆(丰谷路35号,近龙腾大道)
主讲人:余德耀, 余德耀美术馆及余德耀基金会创始人
阿德里安·卡迪,博物馆/美术馆展陈设计师
主持人:Ashok Adicéam,余德耀基金会总监
语 言:英文(重点部分将有中文翻译)
“yuztalk 讲座与对谈”系列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6年3月,余德耀美术馆将举办“贾科梅蒂回顾展”,这是首次在亚洲、在中国举办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雕塑家的展览。围绕展览,美术馆将推出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其中首场yuztalk讲座与对谈系列将在本周日11月15日举办。

巴黎贾科梅蒂基金会是此次展览的唯一合作伙伴,贾科梅蒂基金会总监及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凯瑟琳·格雷妮尔(Catherine Grenier)女士表示,非常希望并欢迎中国的艺术圈、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甚至普通大众能够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欣赏、感受贾科梅蒂的作品。对于此次展出贾科梅蒂250件体现20世纪60年代现代主义精神的作品,如何在余德耀美术馆这样一个由大型停机库改建而成、致力于展示当代艺术的空间中呈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此次关于贾科梅蒂回顾展的首场yuztalk讲座与对谈系列,邀请到了余德耀美术馆及余德耀基金会的创始人余德耀先生和展览的特聘展陈设计师阿德里安·卡迪 (Adrien Gardère)先生展开对话。两位将分别从美术馆创始人及博物馆展陈设计者的角度和经验出发,探讨美术馆自身使命和空间的界定,并结合展览理念、针对展览空间来介绍展陈设计的过程以及相互之间的影响与制约。

关于主讲人:

余德耀

余德耀先生是是印尼爱国华侨、企业家、艺术慈善家和收藏家。在2007年他创立了余德耀基金会,以普及中外当代艺术。基金会致力于通过其理念、收藏、美术馆、赞助项目和学术项目,向公众推广国际当代艺术。2008年,余德耀基金会在印尼雅加达开设了当地第一间私人美术馆。2014年,基金会在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开设的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也正式落成。

这位出生于雅加达、成长于新加坡、一度专注农业的成功企业家,于2004年开始痴迷于当代艺术,转身潜心研究艺术品收藏。十多年来,作为亚洲顶级收藏家,他建立了横跨中西的收藏体系。他关注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尤其是从八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末期创作的作品。他的西方艺术收藏涉猎广泛,从大型装置艺术到德国战后艺术以及年轻艺术家创作的互动新艺术均有涉猎。对他来说,艺术带来的感官体验远比作品本身重要。

这位出生于雅加达、成长于新加坡、一度专注农业的成功企业家,于2004年开始痴迷于当代艺术,转身潜心研究艺术品收藏。十多年来,作为亚洲顶级收藏家,他建立了横跨中西的收藏体系。他关注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尤其是从八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末期创作的作品。他的西方艺术收藏涉猎广泛,从大型装置艺术到德国战后艺术以及年轻艺术家创作的互动新艺术均有涉猎。对他来说,艺术带来的感官体验远比作品本身重要。

因此,他秉承“收而不藏”的理念,常常慷慨借出自己的藏品以支持专业艺术机构布展,从而增进国际艺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理解。此外,他还持续通过余德耀基金会向世界级美术馆捐赠优秀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将亚洲文化艺术推向世界舞台。

2015年3月,余德耀基金会将会与巴黎贾科梅蒂基金会合作,在余德耀美术馆举办已故雕塑大师、画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有史以来最大的个人回顾展。余德耀先生在巴厘岛创办的Budidesa艺术公园也将在三年内完工,以展出他的永久藏品。这些举措将充分向公众展示余德耀基金会及余德耀美术馆未来的多元发展方向。

阿德里安·卡迪

阿德里安·卡迪,1972年出生于法国,早期学习家具制造与设计。他的作品与想法深受众多知名家具和照明品牌(Artemide/Ligne Rose/Cinna)的青睐。2000年,他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Studio Adrien Gardère,着眼于博物馆设计和展览展陈设计,与众多国际性机构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in Washington D.C.)、法国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等。以设计法国卢浮宫朗斯分馆(Lourve-Lens Museum)以及改造埃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而扬名的阿德里安与他的工作室近日完成了位于加拿大多伦多阿加汗博物馆(Aga Khan Museum)的设计。其近期的项目包括,与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事务所共同打造的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与法国Foster+Partners合作的罗马古物博物馆(Roman Antiquities Museum)设计;在法国Blérancourt的法裔美国人移民博物馆(French-American Museum)以及位于法属圭亚那的首府卡宴的法属圭亚那博物馆(French Guiana Museum)。阿德里安也定期受邀在世界各地出席有关设计、展陈设计、博物馆设计的会议讲演,如在考陶德艺术学院(Courtauld Institute Londres),杨百翰大学(BYU Brimgam Young University Utah),斯德哥尔摩大学(Södertörn University Stockholm),卡尚高等师范学校(ENS Cachan),雅加达泗水(Surabaya et Jakarta),印度艾哈迈德巴德(NID Ahmedabad India)等。

预约方式:

1、致电余德耀美术馆:021- 64261901转 833;

2、请发送邮件至:publicprograms@yuzmshanghai.org进行注册报名。邮件内请注明活动标题、时间及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3、至余德耀美术馆前台进行预约。

由于美术馆场地有限,本次活动请务必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美术馆将以短信方式发送确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