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尔·特伯莱:伊卡洛斯之舞

上海西岸,余德耀美术馆
展期:2017年11月12日至2018年1月21日

“我想象这个飞在空中的形象,他是在起舞?还是在坠落?这些绘画关乎运动,介于跌跌撞撞与飘荡飞行之间的舞蹈⋯⋯无处落脚。”
——克莱尔·特伯莱

2017年11月12日至2018年1月21日,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将推出艺术家克莱尔·特伯莱的首个中国个展“伊卡洛斯之舞”。此次展览共将呈现44件绘画作品和纸上作品,标志着特伯莱告别了姿态俨然的肖像绘画,开始转向率真动态的人物创作。

 

克莱尔·特伯莱
《圆圈舞(金色光)》
布面丙烯,160x420cm
2017
图像由艺术家及洛杉矶夜画廊提供
摄影:杰夫·麦克莱恩
 

生于1981年,特伯莱现工作并往返于巴黎和洛杉矶。她描绘成群结队的青少年、花妆的年轻女孩以及历史人物艾格尼丝·马丁、罗伯特·瓦尔泽等肖像画,逐步树立起自己的创作标签。诚如翠尼·道尔顿所述,特伯莱的艺术创作“在古典艺术(鉴于本次展览的标题‘伊卡洛斯之舞’)、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野兽派、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和当代艺术之间构建了张力——寻找连贯的脉络,既强调又消解了流派的界限,犹如大理石中的石英孔洞。”

 

克莱尔·特伯莱
《伊卡洛斯之舞 3》
布面丙烯,500x280cm
2017
图像由艺术家及洛杉矶夜画廊提供
摄影:杰夫·麦克莱恩
 

在美术馆的玻璃前厅内,特伯莱将其迄今为止最具纪念意义的系列作品《伊卡洛斯之舞》悬挂于观众面前,重新诠释了希腊神话人物伊卡洛斯的故事。远超真人尺寸的人物形象在四幅巨型画面上旋转,在用明丽色彩水洗的画布上失重般地起舞。他有节奏地起伏律动,笼罩于梦幻的恍惚中,以一种永动的姿态凝固在时光里。他指引观众顺着毗邻的作品在空间内环绕一周、模仿他的姿势,使整个前厅随之而动。

 

克莱尔·特伯莱
《妆容(及羽毛)》
木板丙烯,61×45.5cm
2017
图像由艺术家及洛杉矶夜画廊提供
摄影:杰夫·麦克莱恩
 

在项目空间的两个展厅内,特伯莱将呈现全新的“妆容”系列、“圆圈舞”系列以及30幅独版画《伊卡洛斯之舞习作》,失控的状态贯穿于作品始终。艺术家使用诸如金、铜、霓虹等闪光色展开其创作实践,以往闪烁于作品背景中的亮色此次出现在了画面的前景中,营造出一种全新的光线,指向精神之光、思想之光与梦幻之光。

特伯莱的人像创作打破线性时间与客观现实的概念,唤醒了审美体验的召唤力,挖掘了深层的或尚未被发现的人性深处。

展览将于11月12日开幕当日举行艺术家对谈,于2018年1月21日闭幕。


关于艺术家

 

艺术家克莱尔·特伯莱
由艺术家与洛杉矶夜画廊提供
摄影:罗根·怀特
 

克莱尔·特伯莱,1981年生于法国佩尔蒂伊,2006年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获得艺术学士学位。近期的机构个展包括:“某天我打碎了一面镜子” ——克莱尔·特伯莱与小野洋子双个展,美第奇别墅,意大利罗马,2017年;“闪灵”,波各赛别墅皮耶特罗·卡诺尼卡纪念馆,意大利罗马,2016年;“在阳光下决斗”,前院当代艺术中心,法国塔布,2015年;“目光,里,外”,圣母往见堂,法国托农莱班,2014年等。群展包括:“绘画吧,她说——第二章”,多尔艺术博物馆,法国多尔,2017年;“面对面”,弗鲁肖内宫,意大利萨莱诺,2016年;“来自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的肖像画”,纽约绘画中心,美国纽约,2015年;“光之幻觉”,格拉西宫,意大利威尼斯,2014年等。她的作品被众多机构收藏,主要包括洛杉矶郡立美术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弗朗索瓦·皮诺基金会、蕾玛基金会及阿尼亚斯贝等。特伯莱现居住并工作于洛杉矶。


关于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是独立于余德耀美术馆年度展览计划下的全新展示空间,于2015 年9 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项目空间邀请艺术家针对美术馆空间、环境及观众,创造特定场域的艺术作品及项目。以“一个项目+一个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在艺术家主动与空间产生互动的同时呈现当代艺术正在发生的当时当刻。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旨在为国内外艺术家提供创作展示的平台和交流的契机,期待新的概念、内容和趋势在此发生。此外,项目空间希望艺术家在介入到美术馆空间的同时,激发出不同以往的创意和想法,尝试打破既定的创作形式,探索当代艺术创作的可能性。

 

点击下载:儿童游戏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