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

余德耀美术馆,上海西岸

2022年3月5日—2023年1月2日

「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将于2022年3月5日至2023年1月2日登陆余德耀美术馆。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春夏重磅展览项目,此次展览不仅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生于1959年)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也是他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回顾巡展。本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策划,并与奈良美智和策展人吉竹美香(Mika Yoshitake)紧密合作,将呈现70多件重要绘画、雕塑、陶瓷、装置,以及700多幅纸上作品,包含大量未曾展出的手稿,全面回顾艺术家跨越37年的多产艺术生涯。

奈良美智是最受欢迎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刻画的肖像深入人心,有眼神凌厉、隐约不怀好意的人物,偶尔挥舞匕首或叼着香烟,也有悬浮在梦境般景色中的头像和人像。奈良的作品反映了这位艺术家与内在自我的坦诚对话,他从音乐、文学、童年的记忆以及在德国的求学和生活经历(1988-2000年)中汲取灵感,追溯自己在亚洲和库页岛的文化根源,同时融入来自欧洲和日本的现代艺术元素。

奈良美智长久以来都酷爱音乐。此次展览透过音乐的视角来审视艺术家横跨自1984年至2021年的作品。音乐富有感染力,能够传达深刻的情感,奈良的艺术创作结合视觉、情感和文字,也呼应了这种力量。从他早期创作的寓意画到近期的肖像画发生了戏剧性的演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奈良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的画作,富有层次的笔触和缤纷炫彩的色调,与他早期纸上作品中相对粗糙的DIY美学和玻璃钢雕塑作品的光滑锃亮形成了鲜明对比。奈良的作品表现出如同民谣音乐般的素净质朴,他曾表示:“如果观者能够看透(我的)作品表面的情感冲击,感受到一种动人的平静与深沉,那么毋庸置疑,这正是因为我受到了这种音乐的影响。”

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灾难,事故地点位于奈良的工作室以北,仅70公里远。此后,他的创作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情感上深受灾后创伤触动,奈良转向一种更加沉思内省的创作模式,开始制作陶器并铸造圆形或椭圆形的大型青铜头像。雕塑表面凹凸不平的肌理反映了出自艺术家之手的触感,平静的表情则使人联想到死亡面具的印模,缅怀在近期悲剧中丧生的千万亡魂。此次展览将在美术馆高挑的主展厅中搭建一座特别的“奈良美智雕塑公园”,由阿德里安·卡迪工作室设计的特制展台上将展出这一组青铜雕塑和玻璃钢雕塑原始模型,反映艺术家极具共情之眼的创作。透过奈良美智安静、沉思的作品,本次展览也旨在重置某些主流看法,将焦点转向艺术家近十年创作中更为普遍的自我内省和个性。

关于艺术家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生于1959年,在青森县弘前市长大。1987年,他从日本长久手市爱知县立艺术与音乐大学获得美术硕士学位。1993年,他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完成学业。奈良的职业生涯始于他在科隆度过的十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的作品在欧洲、美国、日本和亚洲各地广泛展出。2000年,他回到日本,恰逢全球对日本流行文化的兴趣激增,尤其是美国。虽然他主要是画家,但他的艺术实践也包括纸上绘画,用木头、玻璃钢、陶瓷和青铜制作的雕塑,运用废料搭建的装置作品,以及记录他旅途经历和日常风景的照片。奈良举办了大量个展,包括:“奈良美智”,中国上海余德耀美术馆(2022年),巡展自美国加州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2021年);“奈良美智:我忘记他们的名字,也常常遗忘他们的脸庞, 但记得他们的声音”,美国德州达拉斯当代艺术馆(2021年);“素描——过去31年”,法国普罗旺斯Château La Coste酒庄巴斯蒂德画廊(2019年);“无论好坏,作品:1987-2017年”,日本丰田市美术馆(2017年);“无常人生:奈良美智”,中国香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2015年);“奈良美智:有点像你和我……”,日本横滨美术馆,并巡展至日本青森美术馆和日本熊本当代美术馆(2012年);“没有人是傻瓜”,美国纽约亚洲协会(2010年);“奈良美智 + graf”,英国盖茨海德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2008年);“奈良美智 + graf”,荷兰海牙当代艺术博物馆(2007年);“从我抽屉的深度而来”,日本东京原当代艺术博物馆(2004年);“无事发生”,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当代艺术博物馆(2003年);“奈良美智:我不介意,如果你忘记我”,日本横滨美术馆(2001年)。

余德耀美术馆展览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联合呈现

此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共同策划

关于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www.yuzmshanghai.org)由印尼爱国华侨、企业家、慈善家 和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创办,于 2014 年 5 月正式开馆,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西岸 核心区域,是“西岸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余德耀美术馆以“将世界 的目光引向上海”为理念,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视为己任,力图打造中国当代艺术新坐标,成为世界顶尖的当代艺术馆。作为非 营利机构,余德耀美术馆积极支持艺术教育事业,让中国公众了解国际当代艺术, 更通过横跨中西的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坐落于黄 浦江畔,由日本知名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执掌,在原上海飞机 制造厂老机库上改建而成。

地址:中国上海市徐汇区丰谷路 35 号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yuzmshanghai.org 或电话+86 021-64261901 联系余德耀美术馆媒体部

关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org)位于环太平洋沿岸,是美国西部最大的艺术 博物馆,拥有近 142,000 件阐述全球 6000 年艺术表现形式的藏品。洛杉矶郡艺 术博物馆致力于展现众多艺术历史,受该地区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多样的人口构成 影响,以意想不到的新视角来展出和诠释艺术作品。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通过它 与艺术家、技术专家和思想领袖的合作,以及与地区、国家和全球建立的伙伴关 系体现其实验精神,共享藏品和项目,开创先锋性举措,吸引全新的观众

地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威尔夏大道 5905 号,90036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lacma.org 或电话+1 323 857-6522 联系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媒体部

关于卡塔尔博物馆群

卡塔尔博物馆群(QM),作为卡塔尔本土的艺术及文化先锋,以其蓬勃发展的博物 馆群、历史遗址、艺术节庆、公共装置与艺术项目为公众提供多元真挚的文化体 验。博物馆群致力于收藏、修复及拓展卡塔尔相关的文化项目与历史遗迹,并和 世界分享卡塔尔、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的艺术与文明,丰富各地观众与居民的 文化生活。

在王子殿下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鼎力支持、主席谢赫·阿尔·玛雅 沙·本·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公主殿下的带领下,卡塔尔博物馆群一举成为 中东及其他地区最活跃的艺术、文化及教育中心。博物馆群秉承建设创新、多元 及先锋国家的理念,力图激发全新的思维创造,促进文化交流,鼓励绿色发展与 可持续发展,同时,向世界传递卡塔尔人民之声。自 2005 年创立以来,卡塔尔 博物馆群分管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米亚公园、Mathaf-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卡塔尔博物馆 Al Riwaq 艺术中心, 卡塔尔博物馆卡塔拉艺 术中心,以及卡塔尔塔斯维尔摄影节等。未来将推出包括备受瞩目的 3-2-1 卡塔尔 奥林匹克运动博物馆以及 Dadu 卡塔尔国家儿童博物馆。

藉其全新开放的创作中心,卡塔尔博物馆群一并发起了多哈消防站驻地计划,卡 塔尔摄影节,以及以综合创意、时尚与设计为核心的 M7 创作中心,意图培养更 多的年轻艺术家,并为强盛且可持续的文化发展蓄力。

卡塔尔博物馆群致力于对本土文明的承袭,以开放兼蓄为目标,坚信将在革新中 奠定其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