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布特兹:光、色彩与希望

上海西岸 余德耀美术馆
2020年9月26日-2021年1月10日

2020年9月26日至2021年1月10日,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将推出德国艺术家安德烈·布特兹(André Butzer)在中国大陆的首个机构个展“光,色彩与希望(Light, Colour and Hope)”。本次展览将呈现布特兹25年来的实践成果,围绕其最为人熟知的卡通形象与色彩风暴展开,为中国观众带来他最新的系列创作。

生于1973年斯图加特,布特兹通过对两种不同语境——德国传统与美式文化的融会贯通,开创了其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他深切认识到了当代艺术中现成品与架上绘画的博弈,借由对音律的强调以及对色彩与光线的研究重访了绘画史,以期复兴绘画的重要意义与人类存在的根本。在画布上,他构建起了一个介于现实与梦境之间的精神故乡,通过对德国民族历史的追溯、对荷尔德林诗歌的共情以及对华特·迪士尼创作的衍生,展望了一种还人类生命以本真的不朽生活。

作为其经年探索的成果之一,“纳萨海姆”系列是托生于画布空间的一个乌托邦。纳萨为美国宇航局(NASA)的音译,指代遥远的彼岸;而海姆(Heim)在德语中则意为家,代表了某种近在咫尺的温暖。“纳萨海姆”既内指了他未受外界侵袭的精神领域,又可以外拓为介于这种远近之间的绘画空间。这一特别的存在使得布特兹能够挣脱物质世界的测量与束缚、超越时间的桎梏,游离于天堂与地球之间,获得自由。

即便在布特兹的作品中时常出现具体且讨人喜爱的卡通形象,他创作中的灵韵与现代性危机才是被反复吟诵的主题,正如布特兹所言,“不要相信广告。通过在场、参与和社群去寻找真相。拒绝自身的量化并成为一个危险的存在,拥抱危险。科学并非真实。振动终将回归,使一切不实、拟真、量化与弃神之物湮灭。”

关于艺术家

安德烈·布特兹,1973年生于斯图加特,目前常驻于加利福尼亚州阿尔塔迪纳。自1996年起,其个展及群展就于各大机构展出,包括比利时奥伊彭IKOB当代艺术中心,德国汉诺威凯斯特纳协会展览馆,德国纽伦堡美术馆,瑞典韦克舍美术馆等。其作品则被藏于芝加哥艺术学院,尼姆艺术方屋,汉堡堤坝之门美术馆,里丁霍尔艺术基金会,柏林汉堡车站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郡立美术馆,洛杉矶现代艺术美术馆,不莱梅保拉·莫德索恩-贝克尔博物馆,迈阿密鲁贝尔博物馆,波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代艺术收藏等。

关于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是独立于余德耀美术馆年度展览计划下的展示空间,于2015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项目空间邀请艺术家针对美术馆空间、环境及观众,创造特定场域的艺术作品及项目。以“一个项目+一个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呈现艺术家与时间、空间的碰撞。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旨在为国内外艺术家提供创作展示的新平台,借由不同语境、风格的创作展开对话,以激发新的潜能;意图使艺术家打破既定的创作形式,探索当代艺术创作的各种可能。

下载PDF

余德耀美术馆展览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联合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