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南·巴斯:选择你自己的冒险

余德耀美术馆,上海西岸

2021年10月28日-2022年1月9日

2021 年 10 月 28 日至 2022 年 1 月 9 日,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将举办艺术家赫尔 南·巴斯(Hernan Bas)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选择你自己的冒险(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秋冬的重磅展览项目,此次展览是巴 斯横跨近 20 年的艺术实践缩影。极具代表性的 20 余幅绘画和难得一见的早期影 像装置,基于时间线索和主题性逐一呈现,以“冒险”贯穿始终,邀请观众在艺 术家不同时期的创作篇章之间畅游。

巴斯以复杂纷繁的叙事绘画为人熟知。他常常阶段性地围绕特定主题展开深入研 究和细节考证,并在后续不断延展。基于广泛的调研,他将与自身相关的素材和 样本并置重组,如同一幅视觉拼贴,形成独树一帜的个人语汇和美学风格。童年 时期在迈阿密及佛罗里达州北部的丛林探险经历,浸淫于当地的异闻怪志、神话 传说并对着迷的故事展开截然不同的想象和解读,都对其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恐怖电影、电视节目、超自然现象、神秘学、时尚潮流、亚文化等领域的兴趣, 也赋予他源源不断的灵感。巴斯在画布上构建的异想奇境不仅脱胎于个体经验、 自身兴趣和痴迷,也受启于绘画史和早期文学著作,尤其是于斯曼、王尔德、波 德莱尔等作家笔下的诗意和颓废。在古典和浪漫的滤镜之下,19 世纪的花花公 子、孤独青年、收藏探险家,经由巴斯对文学诗歌的想象和视觉重塑,被赋予当 代重生。

这些身形单薄、介于青春期和成年期的男性主角是其画作中反复出现的主体,他 们常独自沉思或凝视画外,游离于绚烂华丽的如梦之地,或迷失在危险混沌的末 世景象中。拥有冷峻忧郁面容和怪异姿态的男孩根植于艺术家早期的作品并伴其 成长至今,既可解读为巴斯充满自传性的自我探寻,亦是对当代个体面对未知世 界的观察写照,捕捉了具有普世性的生命状态和情感。部分作品中,巴斯也转向 对小团体群像的探索,定格那些既关联又疏远、看似平静又难掩不安的瞬间。

巴斯倾向于创造紧张、危险、神秘、暧昧的情境,特定的意象通常隐含多重指涉。 在早期作品中,融合抽象表现和装饰图案的超现实景观几乎将人物吞噬其中,或 可视为对人物内心剧变的渲染和象征。近几年,尤其是创作于 2020-2021 年的新 作,除了延续巴斯对材料、色彩、构图的长期实践,似乎也揭示了艺术家叙事方 式的转变:取中景构图突出人物的面容和姿态,以高度细腻的笔触刻画逼真的场 景,在平铺直叙式的描绘中创造戏剧冲突。航海险境、群鸟突袭、旱灾阴霾显然 是巴斯在向文学和电影大师的作品致敬,但或多或少也投射出人们因疫情席卷全球而对真实世界的灾难险境和末日启示所产生的普遍焦虑和不安。艺术家通过模 棱两可的叙述,为作品注入多维视角和想象空间。正如展览标题所示,他借用《选 择你自己的冒险》这套曾广泛流行于上世纪 80-90 年代的美国系列童书的概念, 意图让每个观众自由选择人物角色和叙事发展,体验各自的奇幻冒险,讲述不同 的故事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巴斯画笔下的少年似乎也在潜藏危机的世界中逐渐成熟,坚定的 眼神昭示着不惧逆境的信心和不畏将来的勇气,也暗示着艺术家不断开启的全新 征程。

关于艺术家

赫尔南·巴斯,1978 年出生于迈阿密,1996 年毕业于迈阿密新世界艺术学院,现 生活、工作于底特律和迈阿密。巴斯的作品已经在许多国际艺术机构展出,主要 个展包括上海余德耀美术馆(2021 年)、首尔 K 空间(2021 年)、马拉加当代艺 术中心(2018 年)、沃特维尔科尔比学院艺术博物馆(2018 年)、萨凡纳艺术设 计学院博物馆(2017 年)、迈阿密巴斯艺术博物馆(2013 年)、布鲁克林博物馆 (2009 年)、迈阿密鲁贝尔家族珍藏馆(2007 年)等;重要群展包括第 53 届威 尼斯双年展(2009 年)、惠特尼双年展(2004 年)等。

巴斯的作品被许多私人收藏,并被安大略省美术馆、布鲁克林艺术博物馆、底特 律艺术学院、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园、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北迈阿密当代艺 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费城艺术博物馆、旧金山现代 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馆等机构永久收藏。

余德耀美术馆展览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联合呈现

此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策划并与首尔 Space K 合作呈现

关于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上海余德耀美术馆(www.yuzmshanghai.org)由印尼爱国华侨、企业家、慈善家 和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创办,于 2014 年 5 月正式开馆,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西岸 核心区域,是“西岸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余德耀美术馆以“将世界 的目光引向上海”为理念,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视为己任,力图打造中国当代艺术新坐标,成为世界顶尖的当代艺术馆。作为非 营利机构,余德耀美术馆积极支持艺术教育事业,让中国公众了解国际当代艺术, 更通过横跨中西的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坐落于黄 浦江畔,由日本知名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执掌,在原上海飞机 制造厂老机库上改建而成。

地址:中国上海市徐汇区丰谷路 35 号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yuzmshanghai.org 或电话+86 021-64261901 联系余德耀美术馆媒体部

关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org)位于环太平洋沿岸,是美国西部最大的艺术 博物馆,拥有近 142,000 件阐述全球 6000 年艺术表现形式的藏品。洛杉矶郡艺 术博物馆致力于展现众多艺术历史,受该地区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多样的人口构成 影响,以意想不到的新视角来展出和诠释艺术作品。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通过它 与艺术家、技术专家和思想领袖的合作,以及与地区、国家和全球建立的伙伴关 系体现其实验精神,共享藏品和项目,开创先锋性举措,吸引全新的观众

地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威尔夏大道 5905 号,90036
媒体垂询:如需更多信息,请通过邮件 press@lacma.org 或电话+1 323 857-6522 联系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媒体部

关于卡塔尔博物馆群

卡塔尔博物馆群(QM),作为卡塔尔本土的艺术及文化先锋,以其蓬勃发展的博物 馆群、历史遗址、艺术节庆、公共装置与艺术项目为公众提供多元真挚的文化体 验。博物馆群致力于收藏、修复及拓展卡塔尔相关的文化项目与历史遗迹,并和 世界分享卡塔尔、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的艺术与文明,丰富各地观众与居民的 文化生活。

在王子殿下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鼎力支持、主席谢赫·阿尔·玛雅 沙·本·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公主殿下的带领下,卡塔尔博物馆群一举成为 中东及其他地区最活跃的艺术、文化及教育中心。博物馆群秉承建设创新、多元 及先锋国家的理念,力图激发全新的思维创造,促进文化交流,鼓励绿色发展与 可持续发展,同时,向世界传递卡塔尔人民之声。自 2005 年创立以来,卡塔尔 博物馆群分管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米亚公园、Mathaf-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卡塔尔博物馆 Al Riwaq 艺术中心, 卡塔尔博物馆卡塔拉艺 术中心,以及卡塔尔塔斯维尔摄影节等。未来将推出包括备受瞩目的 3-2-1 卡塔尔 奥林匹克运动博物馆以及 Dadu 卡塔尔国家儿童博物馆。

藉其全新开放的创作中心,卡塔尔博物馆群一并发起了多哈消防站驻地计划,卡 塔尔摄影节,以及以综合创意、时尚与设计为核心的 M7 创作中心,意图培养更 多的年轻艺术家,并为强盛且可持续的文化发展蓄力。

卡塔尔博物馆群致力于对本土文明的承袭,以开放兼蓄为目标,坚信将在革新中 奠定其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