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m-sunxun-topba

米拉·丹西:“未来女性//重塑自我”

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Yuz Project Room)展览系列,通过邀请艺术家针对美术馆空间、环境及观众,创造特定场域的艺术作品,在探索当代艺术创作的可能性的同时,关注当下文化、社会的意识形态与语义。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3月12日,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将呈现美国艺术家米拉·丹西在中国的首次个展“未来女性//重塑自我”,这也是项目空间推出的首个驻地艺术家计划。

从女性视角出发,米拉·丹西创造的女性形象融入了埃及象形文字与希腊神话的历史。她笔下的人物虽都平静,但从不是被动的,她们是自由的,比真实的女性更庞大,包围着观众,支配着观众。

自2015年夏天开始,米拉·丹西就已经着手准备此次个展。“我开始为这个展览创作草图,特意考虑了作品在上海展出的文化意义。时间在画中流动,蹒跚前行或是即刻后退都使我在绘画中怡然自乐。上古女神和广告模特赋予我同样的灵感,她们的幻象常常在我的心中相融合。我有一种冲动,想让这些人物形象复活,想具体呈现她们并重新塑造她们——想让她们栖居于“女性”神话般的建构而又不可避免地改变这些建构。我想发掘她,拽她前进——我想听她说话。我想讲一个新的故事。这些问题又引我回顾去年夏天我最初埋下的线索——有关月亮女神嫦娥所经历的流放。展览中的作品图像围绕她的命运出发——如果剥离时间会怎样?一个女人安睡的画面不断重现——她不作回应。整个世界在她的身上落笔——她像山一样美好。她是高山,她是花园,她是橱窗里的标志……她由此重生。”

此次展览也是余德耀美术馆推出的首个艺术家驻地计划,旨在为艺术家提供更多当代艺术的创作实践,并力图为非本地的艺术家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创造契机。米拉·丹西自2016年11月1日起在项目空间进行驻地创作。现场创作的壁画作品将与架上绘画、霓虹装置等作品共同亮相于11月8日的展览开幕式。

 

yuz-mira-dancy-01

 

yuz-mira-dancy-02

 

yuz-mira-dancy-03

 

yuz-mira-dancy-04

关于艺术家

米拉·丹西,生于1979年,2009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艺术创作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纽约巴德学院,获学士学位。曾在洛杉矶夜间画廊、纽约章节画廊、巴黎于斯诺画廊举办个展。近期参与的展览还包括:“大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中心;“无人之地”,鲁贝尔家族收藏,迈阿密(巡展);“虚幻主义”,由杰弗里·戴奇和拉里·高古轩组织,迈阿密。其作品曾被《纽约时报》、《美国艺术》、《艺术论坛》、《万花筒》、《艺术新闻》等媒体报道。现工作、生活于纽约。